小刀子

喜欢笔下每一个人物
2603534392可扩列
紫色鳗鱼同名,暂时封号中

(嬴光0404踏青)你晓得前世今生不啦 (清明0404活动文16:00)

(嬴光)你晓得前世今生不啦(活动文 16:00)


嬴光szd

嬴光清明0404踏青活动文

🍬



“那位时小郎君年方二八,与那褚家的公子许了白发。”


时光,大名萧元时,是那帝王家最受宠的一个皇子。

他母妃是皇上这一生中最爱的女人,只可惜在生他时去世了,从此皇上便愈发宠爱着小皇子。


有意将他培养成太子。

但天不遂人愿,这小皇子书也读不进去,一天天就知道缠着哥哥们玩。皇帝无奈只好另选太子,只是这太子必须对时光好。


“父皇!”

一个小团子扑到皇帝怀里,神情严肃的至尊便一下子展露出温柔的神情,看着自己最宠爱的儿子。


“五皇子陛下。”坐在皇帝对面弈棋的人对时光行礼。

时光抬起头,看那人一袭白衣,不禁愣住。


“你是谁呀?”他问那人。

“在下名叫褚嬴。”


褚嬴。

从此这个名字被小小的时光记住。


“父皇父皇!我也想弈棋!”时光抱着皇帝宽大的袍子撒娇,褚嬴结束了与帝王的棋局,在一边看着帝王流露出少有的情感。

“那元时想要谁教你啊?”


“要他教!”时光转头看褚嬴。

褚嬴有些惊讶。


“褚爱卿啊,以后就由你来教导元时吧。”

“臣必将倾囊相授。”褚嬴行礼。


时光第一次到他的先生府中,先生府中种了竹子,闻起来有竹子的清香,越往里走,香气便浓起来。

时光嗅了嗅,这和宫里的香气不一样。


“殿下。”褚嬴出来迎接他的小弟子。

“褚嬴先生!”时光总是对褚嬴抱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一下子扑到他怀中。


褚嬴以为他这是小孩子的相同性,不认生,也就依着他了。


“弈棋便于这棋盘上进行,下棋的时候要这样夹着棋子落到棋盘的交叉点上,殿下,殿下?”

时光突然缓过神来。


他的脸上飞起红晕,刚刚他看着褚嬴为他介绍下棋竟然看痴了。褚嬴在谈论棋的时候,总是带着自信,眼神里面亮起的光让时光知道他是真的很热爱围棋。


褚嬴叫了两声时光,看见时光如梦初醒,叹了口气,他早听说这小殿下读书极不认真,但十分受皇上宠爱。

也不知道他是真的读不进书,还是大智若愚。


“殿下,要不要试一试?”褚嬴坐在时光身边,这房间只有他们二人,时光觉得褚嬴呼出的每一口热气都打在他的肌肤上。


“好,好呀。”时光转头看他。

时光学着褚嬴的动作用中指与食指夹起一枚白子落在小目,发出清脆的落子声。


就好像他已经做过千万遍了。

可褚嬴看得清楚,时光手上白白嫩嫩,根本没有棋茧。


那只能归为天赋异禀了。

褚嬴勾起唇角,看来他的小弟子在围棋方面十分有天赋,他很开心。


“殿下真的很有天赋,所以要认真跟着臣学哦。”

“先生,你可以叫我时光的,我的乳名叫时光。”


褚嬴一惊。

“这不合礼数,殿下。”

“那你叫我小光好了,我喊你褚嬴不就可以了?”


时光歪着头看褚嬴,褚嬴被他看得心中软了一块,竟同意了他这要求。

从此时光天天去褚嬴府中,一下马车就开始喊“褚嬴褚嬴!”


下人谁也不敢制止,毕竟这位比那天子还重要。反正看褚棋士也不在意,索性就习惯了。


褚嬴脾气好,时光抓住了他这个性子,在不触碰他的底线的时候疯狂撒娇。

时光一直觉得褚嬴身上很好闻,淡淡的竹子清香中又夹杂着雪梅味。


后来时光被强行灌输了点知识,他想清楚了,那是褚嬴骨子里的傲。

品若梅花香在骨,人如秋水玉为神。


“褚嬴褚嬴!下棋好累呀,要抱!”时光扑倒褚嬴怀中,褚嬴这些天来也习惯了时光这种见他就抱的爱好,以为他对每个亲近的人都这样。


他看见时光白嫩软乎乎脸颊奶膘,鬼使神差的捏了捏。

捏完之后才意识到他刚刚干了什么,触电一般缩回手。


时光也愣了愣,随即笑起来。

“褚嬴你这是不是夫子说的羞涩啊?”时光抬头,却从这个角度看不到褚嬴表情,如果他可以看到褚嬴的表情,就知道褚嬴现在多么紧张的。

时光看他不回话以为他生气了,心里涌上来一种“不能让褚嬴再抛弃自己的想法”,小心翼翼地抬起褚嬴的手,用脸往上蹭了蹭。


“小光?你这是做什么?”

时光松了一口气。


“对不起啊褚嬴,我以为你生气了。”那语气里带着委屈,让褚嬴无奈起来。

他总是败在小孩儿的委屈之下,看不得时光露出一丁点不开心的表情。


“小光很好,我没有不开心。”

褚嬴这些天看到了时光对于围棋的天赋,与勤奋刻苦,愈发喜爱他。


时光就这样与褚嬴学棋学到十六岁。

棋力超过京城里大半数人,褚嬴也为他骄傲,帝王总是看着时光感叹:“你棋下得倒是一流,只是这书你是一点读不进去。”


时光觉得自己越来越奇怪,他会在学棋的时候望着褚嬴一望就是好长时间,他会在褚嬴不小心碰到他手的时候激动后一整天激动得睡不着觉。

会在褚嬴教他妙手的时候心脏扑通扑通跳。


爱意不是一下子蹦出的,是在那些细水长流的日子里慢慢滋生的。


至尊最近旁敲侧击地问时光有没有喜欢京城哪家小姐闺秀,他也到了要婚配的年龄了。

时光胡思乱想了一堆,最后和至尊说:“儿臣还不急呢!”


他没有看到在他转身后,皇帝流露出的神情。


“褚嬴!”时光一路疾驰赶来。

“小光?怎么如此火急火燎?”褚嬴拿过手帕为时光擦了擦额上的汗。


褚嬴被时光拉进了平时上课的书房。

“怎么了小光?”


“我,父皇他,他说我到了婚配的年龄了,可我不想和那些闺秀结婚!”时光瘫在褚嬴怀里,露出毛绒绒的脑袋,向褚嬴控诉他父皇的罪行。


其实时光是为了得到褚嬴的安慰,稍稍夸大了些,但褚嬴却想到了什么,抚摸着时光脑袋的手停下来。


“唔?”时光本来被他顺毛顺的舒舒服服,不禁疑惑地抬头看他。

“小光....你以后,终是要娶妻的,与我终日太过亲近,不好。”


褚嬴垂下眼睫,显得他格外脆弱。

其实褚嬴在时光抱住他,而他感受到心里那份情后就有些不安,他害怕皇帝会看出来他对时光怀有不纯的心思,如果那样,怕是连师徒都没得做了。


今日时光与他一说这事,褚嬴以为皇帝是在给自己暗示,要他离开小光。

他看见小光迷茫地眨了眨眼,好像不明白发生了什么。


然后时光的脸上出现委屈难过的表情,褚嬴压制住上去安慰小孩的冲动。


然后他听到小皇子说:“可是我不想娶妻啊,我不喜欢她们的.....我喜欢,我喜欢的是.....”到后来竟羞到垂下脑袋看着自己出汗的手。


“我喜欢的是褚嬴啊......”

那一瞬间,褚嬴心中一震。


褚嬴看着眼前快要哭出来的小孩。

他想起来时光第一次进他府中喊他的那一声“先生。”


褚嬴一时觉得话第一次难以说出口。

他理智上觉得时光还是个孩子,分不清什么叫做喜欢,什么叫做亲密,可他的心里分明不这么觉得。


小光,喜欢我?

褚嬴手伸向时光因为激动而微红的脸颊,捏了捏。

意料之中的,时光再次握住他的手,用自己的连在他手上蹭了蹭。


“我是真的喜欢你,褚嬴。”

窗外后院的竹子被风吹动,发出沙沙的响声,起风了。


“小光,我.....”褚嬴不知道说些什么来回应这个直白的男孩,他的殿下。

“嘘,褚嬴。”时光突然捂住了他的嘴。


“我好害怕,怕你说出让我伤心的话语。”

“不,小光。”褚嬴握住时光的手腕。


“我想说的是,我也喜欢小光。”


时光笑眼弯弯,扯散了头发上去就与他亲在一起。

“小光这是做什么?”


“夫子说过,与喜欢的人就要这样做呀!”

褚嬴叹了口气,随即心中又庆幸起来,这是不是代表,他是小光第一个喜欢的人。


“小光,我来教你。”

“好,好呀。”时光被他的笑哄得脑袋晕晕。真是美色误人,他想。


然而时光没想到的是,褚嬴不仅围棋上是他的先生,就连这情爱之事上,他也要叫褚嬴“先生”。


这褚大人可是请来教导皇子围棋的老师,谁也不敢在那屋子旁边偷学技艺。

不拜师,就不能学艺的。所以时光和褚嬴下棋的屋子隔了很远才有奴才与侍卫守候。


更何况这屋子好像,隔音还挺好的。


后来有人说听到棋子落下的清脆声里还夹杂这幼猫的叫与微不可察的水声。

却被同伴撞了一下笑道:“你听错了吧,这褚府不养猫。”

他挠挠头,觉得是自己听错了。


时光这次学棋学了很久。

学到腰酸背痛,两腿打颤,无奈在褚嬴房间睡一晚再回去。


“褚嬴,我腰疼呜呜呜。”时光缩在被窝里露出个头对褚嬴撒娇。

“对不起啊小光,我下次,下次......”不知道褚嬴想到了什么,眼神飘忽起来,耳根也红了。


“褚嬴,我是真的好想和你在一起呀。”

时光躺在榻上,撑起身子去亲褚嬴。


皇帝又一次与时光单独谈论。

“元时,你在这京城中当真没有心悦的闺秀吗?”至尊问他。

时光莫名觉得这种气氛让他喘不过气来,父皇变得不像父皇。


“没有。”

“那好,北疆公主要来,她见了画像说心悦于你,父皇给你一月时间考虑。”

时光觉得一瞬间昏昏沉沉,他搞不懂,昨天还对他和颜悦色的父皇为什么今天就冷下脸来逼他和亲。


可是他不喜欢那什么公主,他喜欢褚嬴啊,更何况还与褚嬴有了......肌肤之亲......

虽然皇帝说给他考虑的时间,但圣上一旦赐婚下来,那哪里是容他拒绝的。


时光算是看懂了,他的父皇根本不是宠爱他,只是有用的时候的一颗棋子罢了。

他突然回想起来父皇看太子的神情,面上还是那样冷漠,可,可眼神里分明是流露出一丝不叫人察觉的疼爱。


原来连他的父皇也不喜欢他。

时光突然就感觉自己好像只有褚嬴那里可去,可他又觉得褚嬴喜欢自己,自己却要被迫与他人结婚,这太对不起褚嬴了。


皇宫外面在下雨,时光不打伞就那样走,旁边的人见了连忙赶过来为他撑伞,时光看了一眼身后的人。

又想到他们是因为父皇宠爱自己才畏惧自己,才讨好自己。


他好难过。

时光突然开始笑自己,他笑自己怎么那么傻,皇上可能不知道他和褚嬴吗?没有可能的,怕是早知道了,可这样还要逼他。

如果他拒绝,那至尊一定会拿褚嬴来威胁他。


最是无情帝王家,时光觉得自己不适合待在帝王家。

走着走着,身边的人被他赶走了,他竟然下意识走到了褚嬴府前。


“五皇子!快去叫褚大人。”

侍卫看着这位皇子如此狼狈的模样不由得一惊。


褚嬴很快出来了,看见时光这副魂不守舍,先带人回了房间。

拿过毛巾亲自为时光擦去身上的雨水。


“怎么了小光?”褚嬴暗暗担心,莫不是圣上说了什么。

时光自觉对不起褚嬴,于是他终是没说什么,只是缩在褚嬴怀里,任由人给他换衣。


褚嬴看出小孩心情不好,也就没再多问。

下人端来热茶,正巧看到时光被褚嬴抱着,好不亲密,心下一惊。


不过这些主子的事,哪是她一个下人可以置喙的。

只当作自己眼瞎耳聋,退出了房间。


“小光,不管发生什么,我都会在你身边。”


时光看着他抿住的嘴唇,主动抱住他亲了上去。

“褚嬴,爱我。”


“父皇,如若我不同意联姻呢?”

眼前看奏折的人头也不抬,自从那次撕破脸皮,这皇帝装也不装一下了。


“会让你同意。”

这话看似平淡,实际上是在暗示时光,如果是褚嬴让你拒绝,那我会除掉褚嬴。


儿子哪有江山重要。


“儿臣知道了。”时光跪下行礼。


梁武帝召杨玄保进宫弈棋,在下到中盘的时候,梁武帝若有所思地看着杨玄保。

“杨卿,你说,元时喜欢男人是随了谁呢?”


杨玄保抬起头,而后立马低下头不敢看他眼神。

“臣不知。”

那拿着棋子的手却是在抖。


梁武帝笑了下,不再说话。


 “褚嬴,你相信前世今生吗?”

时光问褚嬴。

褚嬴笑着回答。

“小光,子不语怪力乱神。”


时光没有问褚嬴愿不愿意与他隐居,梁武帝想必不会善罢甘休。

在一个月即将到来的时候,时光对梁武帝说:“父皇,儿臣考虑好了。”


“元时打小就乖。”


褚嬴听闻时光即将与北疆公主和亲,最近应该是不会与他见面了。

他...不甘心啊,褚嬴摩挲着时光送给他的玉佩。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


“儿臣不孝。”

这是萧元时死前最后一句话。


终究是为了自己的爱与自由,挥剑自刎。


“那五皇子年方二九,在梦里与他的爱人相守。”


“五皇子薨了!”

褚嬴一下子没听清。


谁?

然后他又突然想起来,他的小光就是五皇子。


死。

这个字褚嬴没有想过会用来说小光,那样一个有活力的少年。

褚嬴不相信,骗人的。


他的小光分明与他定了终生,即使时光以后娶妻,褚嬴至少还可以看着时光。

远远地看着时光。


褚嬴的小光绝不会躺在那冰凉黑暗的棺椁里紧闭双眼。

有海浪拍打礁石的声音,他好像看到了他的小光伤心地说:“对不起,褚嬴。”


褚嬴突然醒来。

看见空姐提醒他已经到了,他道谢后起身走。


褚嬴拉着白色行李箱出了机场,外面是接朋友亲人的人群。

他突然看到一个笑着的,熟悉的人。


快步走过去抱住他。

“小光。”


时光闻言笑着看他。

“褚嬴,你晓得前世今生不啦。”


别在腰间的玉佩被风吹得晃动。




下一棒 @k璇弦苗五k 




作者有话说:我觉得时光自杀一点也不突兀,之前文里提到过褚嬴一身傲骨,和什么样的人待着,自然也会成为什么要的人。所以时光性子也是傲的,他不愿被当成一个联姻的工具,也不愿意让褚嬴看着自己娶别人。梁武帝的命令怎么违抗,唯有死。









评论(27)

热度(131)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